反向图灵测试 Reverse Turing test

如果漫画家手冢治虫还活着,会在漫画中描绘出什么样的未来?AI 是否能够帮他呈现?

AI复活已故漫画家手冢治虫

通过分析其作品,人工智能产生了角色设计和基本故事情节。据悉,新漫画的主人公是 AI 学习了 6000 张角色图像之后生成的。之后由专业创作者添加诸如服装和对话之类的元素以完善作品。

验证码 / CAPTCHA

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公开图灵测试(英语: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简称CAPTCHA),俗称验证码,是一种区分用户是计算机或人的公共全自动程序。在 CAPTCHA 测试中,作为服务器的计算机会自动生成一个问题由用户来解答。这个问题可以由计算机生成并评判,但是必须只有人类才能解答。由于计算机无法解答 CAPTCHA 的问题,所以回答出问题的用户就可以被认为是人类。

一种常用的 CAPTCHA 测试是让用户输入一个扭曲变形的图片上所显示的文字或数字,扭曲变形是为了避免被 光学字符识别OCR,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之类的计算机程序自动识别出图片上的文数字而失去效果。由于这个测试是由计算机来考人类,而不是标准图灵测试中那样由人类来考计算机,人们有时称 CAPTCHA 是一种 反向图灵测试

图灵测试

图灵测试(英语:Turing test,又译图灵试验)是图灵于1950年提出的一个关于判断机器是否能够思考的著名思想实验,测试某机器是否能表现出与人等价或无法区分的智能。测试的谈话仅限于使用唯一的文本管道,例如计算机键盘和屏幕,这样的结果不依赖于计算机把单词转换为音频的能力。

测试内容

如果一个人(代号C)使用测试对象皆理解的语言去询问两个他不能看见的对象任意一串问题。对象为:一个是正常思维的人(代号B)、一个是机器(代号A)。如果经过若干询问以后,C不能得出实质的区别来分辨A与B的不同,则此机器A通过图灵测试。

完成图灵测试涉及的技术课题

根据人们的大体判断,达成能够通过图灵测试的技术涉及以下课题

  • 自然语言处理
  • 知识表示
  • 自动推理
  • 机器学习

但是为了通过完全图灵测试,还需要另外两项额外技术课题:

  • 计算机视觉
  • 机器人学

反向图灵测试和验证码

验证码(CAPTCHA)是一种反向图灵测试。在网站上运行一些动作之前,用户被给予一个扭曲的图形,并要求用户输入图中的字母或数字。这是为了防止网站被自动化系统用来滥用。理由是能够精细地阅读和准确地重现扭曲的形象的系统并不存在(或不提供给普通用户),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任何系统可能是一个人类。

可以破解验证码的软件正在被积极开发,软件拥有一个有一定的准确性的验证码分析模式生成引擎。而在破解验证码软件被积极开发的同时,另一种通过反向图灵测试的准则也被提出来。其认为即使破解验证码软件被成功研发,也只是具有智能的人类透过编程对验证码所作出的破解手段而已,并非真正通过反向图灵测试或图灵测试。而如果一台机器能够规划出如同验证码一类的防止自动化系统的规避程序,此台机器才算是真正通过了反向图灵测试。

完全图灵测试

普通的图灵测试一般避免审问者与被测试计算机发生物理上的互动,因为物理上模拟人(比如像模拟人的外表)并不是人工智能的研究范畴。然而一些人工智能可能涉及一些人机在物理上的交互,所以人们又拓展出了“完全图灵测试”。在完全图灵测试中,可以包含必要的人机在物理层面上的交互。但是为了通过完全图灵测试,还需要在普通图灵测试之外另外两项额外技术课题。询问者还可以测试的受试者感知能力(需要计算机视觉),和受试者操纵物体的能力(需要机器人学)。

反向图灵测试 Reverse Turing test

可以说,反向图灵测试的标准形式是受试者试图表现为计算机而非人类的形式。

在反向图灵测试中表现最佳的人员是最了解计算机的人员,因此知道计算机在对话中可能会犯的错误的类型。

在计算机编程尤其是调试过程中,反向图灵测试的技巧与思维上模拟程序操作的技巧之间有着很多共识。结果,程序员(尤其是黑客) 有时会沉迷于非正式的反向图灵测试中以进行娱乐。

参考:https://www.wikip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