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人物关系图

《白夜行》人物关系图

作者: [日] 东野圭吾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品方: 新经典文化
原作名: 白夜行
译者: 刘姿君
出版年: 2008-9
页数: 467
定价: 29.8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新经典文库·东野圭吾作品
ISBN: 9787544242516

《白夜行》

内容简介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个象征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有如一个美丽的幌子,随着无数凌乱、压抑、悲凉的故事片段像纪录片一样一一还原:没有痴痴相思,没有海枯石烂,只剩下一个冰冷绝望的诡计,最后一丝温情也被完全抛弃,万千读者在一曲救赎罪恶的凄苦爱情中悲切动容……

经典

“捡别人丢的东西不还,跟偷别人随意放置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差别。有错的难道不是把装了钱的包随便放的人吗?这个社会上,让别人有机可乘的人注定要吃亏。”

“我的人生就像在 白夜里走路。”

-- 书名来原

“专家系统是人工智能的应用之一,就是以电脑取代专家的系统。”

-- 2008 年的小说就已经有 AI 应用

“喏,夏美,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看个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人害怕的,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现在的夏美就是这样。”

“我呢,”雪穗继续说,“从来就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过。”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白夜行》vs 《幻夜》

《幻夜》人物关系图

失去生命中最后的光芒,她完全堕入无边幻夜,开始极尽邪恶而妖艳的表演……

如果要说《白夜行》中有着任何一丝可以被称为是 希望 的东西,那么到了《幻夜》,东野圭吾连这一丝都从我们面前夺走了。

从这个意义上,《幻夜》是一本不折不扣的 绝望之书。”

开头

《白夜行》

女主遭性侵,男主杀人。

《幻夜》

男主杀人,女主遭性侵。

书名

《白夜行》

《飘》

《幻夜》

《飘》

精品店名

《白夜行》

BLUE SNOW / 蓝

《幻夜》

WHITE NIGHT / 白夜

警察

枪虾 会挖洞,住在洞里。可有个家伙却要去住在它的洞里,那就是 虾虎鱼。不过虾虎鱼也不白住,它会在洞口巡视,要是有外敌靠近,就摆动尾鳍通知洞里的枪虾。它们合作无间,这好像叫互利共生。”

-- 笹垣比喻为 枪虾 & 虾虎鱼

“大学毕业后,我曾经尝试过各种道路,因为不清楚应该如何生存下去。就在这时,我遇到了一个女子,我发现那个人正是我的理想。我在她身边工作,经常和她一起行动。当她舍弃一切、想去国外生活的时候,在我的再三恳求下,她同意带我一起去。我想成为那样的人,所有的一切都模仿她。后来,连外形,也就是容貌,都想变得和她一样。“

-- (假)新海美冬

“她会不会就是你自己?是不是以前你就被真正的新海美冬这样仰慕过?而且,那个时候你见过曾我。所以到了今天,如果他再出现在作为新海美冬而活着的你面前,无疑是一种障碍,不对吗?“

-- 加藤

结尾

《白夜行》

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亮司最后强奸了美佳,变成了他的父亲那样的人。

雪穗安排这一切,变成了她母亲那样的人。

男主死

女主无罪

《幻夜》

“没有。这么美好的夜晚还是第一次看到,简直像幻夜一般。”

说着,她露出娇媚的笑容。

女主无罪

男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