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 脚本语言

Lua

如何嵌入脚本语言?

  1. 因为 Lua 脚本足够轻量级,几乎没有冗余的代码。Lua 虚拟机的执行效率几乎可以媲美 C/C++ 的执行效率。所以我们选择使用 Lua 脚本来嵌入 C/C++ 硬代码。
  2. Lua 脚本在 C/C++ 语言里面嵌入,需要先声明一个虚拟机并且赋值给指针。
  3. Lua 脚本需要先 loadfile 再 pcall 调用脚本文件,loadfile 会检查最基本的脚本文件内容,比如文件是否存在,比如脚本代码是否出错,而 pcall 会在运行时出错的时候将错误压至栈顶。
  4. Lua 错误会将错误压制栈顶,我们要取出来,需要使用 -1 下标取出栈顶的内容,并转成 string 打印。

脚本语言在游戏开发中有哪些应用?

  • 在 Lua 与 C 的结合过程中,C 语言需要新建一个 Lua 虚拟机,然后使用虚拟机的指针来操作 Lua 函数。
  • 在程序的应用中,使用 C 语言中的一些宏的技巧,可以使代码能够便利地应用在程序里。

如何使用脚本语言编写周边工具?

  1. 利用 C/C++ 语言和 Lua 源代码进行交互,从 Lua 代码中获取数据并且在 C 语言里面进行算法的封装和计算,最后将结果返回给 Lua。我们在 C/C++ 语言里面进行大量的封装和算法提取,并且也利用 C/C++ 进行调用和结果的呈现,这是一种常用的方式,也就是 C 语言占比 60%~70%,Lua 代码占比 30%~40%。
  2. 另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是,使用 C/C++ 编写底层实现逻辑,随后将数据传输给 Lua,让 Lua 来做逻辑运算,最终将结果返回给 C 语言并且呈现出来。这是很多人在游戏开发中都会做的事情,比如我们编写地图编辑器,先在 Lua 中编写好逻辑,用 C 语言在界面中呈现出来即可。如果反过来做的话,那就会出现大量的硬代码,是很不合适的。所以这种情况下,C 语言占比 30%~40%,Lua 代码占比 60%~70%。
  3. Lua 可以是一种胶水语言。严谨地说,像 Python、Ruby 等脚本语言,都是合格的胶水语言。 在这种情况下,胶水语言起到的作用就是粘合系统语言(C/C++)和上层脚本逻辑。所以,使用胶水语言,就像是一种动态的配置文件。按照普通的配置文件来讲,你需要手工解析比如类似 INI、XML、JSON 等配置文件,随后按照这些文件的内容来做出一系列的配置,但是胶水语言不需要,它本身就是一种动态的语言。

参考:从0开始学游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