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作者: [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sson) / 罗伯特·普尔(Robert Pool)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品方: 华章心理
副标题: 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原作名: 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译者: 王正林
出版年: 2016-11-6
页数: 340
定价: 39.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学习典藏书系
ISBN: 9787111551287

2020/01/08

核心内容

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我们把这种通用的方法命名为 刻意练习”`。

  • 练习就是不断重复吗?

不是。不断重复只是“天真的练习”,无法带来进步。

“正确的练习”需要好导师、有目标、有反馈……

  • 我现在已经成年了,练习什么都已经晚了吧?

不是。无论你是孩子还是成年人,无论你是否有“天赋”,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你的梦想都可以实现。

如果你相信“21天学会C语言”“3天学会弹钢琴”,

那么本书不适合你。

如果你不满足于自己的能力只是“足够好”,一直在追求“非常好”,

那么本书就是为你而写的。

1
2
放弃一切错误方法,从今天开始“刻意练习”,
因为这是最强大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学习方法。

超越1万小时定律

畅销书《异类》作者格拉德威尔告诉你:“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 1 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然而,真相是,从来不存在1万小时定律,它仅仅是畅销书作家对心理科学研究的一次不太严谨的演绎而已

最后,驳斥1万小时定律可以玩一个巧妙的思想游戏,这就是古希腊哲学家欧布里德(Eubulides)提出的沙堆悖论(Sorites paradox)

1 粒沙子不是堆。如果 1 粒沙子不是堆,那么 2 粒沙子也不是堆;如果 2 粒沙子不是堆,那么 3 粒沙子也不是堆;以此类推,9999 粒沙子也不是堆;因此,1 万粒沙子还不是堆。

刻意练习的本质

熟悉写作技巧的畅销书作者常常会用一个清晰的行动规则,如“练习1万小时成为专家” “21天养成好习惯” 等来激发你的行动。

中枪了,这几天一直坚持 21 天打卡行动,哈哈!

长时记忆正是区分卓越者与一般人的一个重要能力,它才是刻意练习的指向与本质。

刻意练习的任务难度要适中,能收到反馈,有足够的次数重复练习,学习者能够纠正自己的错误。

多数不靠谱的成功学选择了错误的练习方式,虽说喊的口号是刻意练习,但实质并不是刻意练习,因为它们没有激活长时记忆能力。

长时记忆的培养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 赋予意义,精细编码:(准)专家们能非常快地明白自己领域的单词与术语,在存储信息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采取元认知的各项加工策略。
  • 提取结构或模式:往往需要将专业领域的知识、提取结构或者模式以更好的方式存储。比如,专家级的开发者善用设计模式。
  • 加快速度、增加连接:通过大量重复的刻意练习,专家在编码与提取过程方面比新手都快很多,增加了长时记忆与工作记忆之间的各种通路。

隐性知识

认知复杂性高与认知复杂性低的学习活动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隐性知识的多少与比重。隐性知识需要在情境中去寻。

认知复杂度(cognitive complexity)是指你建构“客观”世界的能力。认知复杂度高的人具有高度复杂化的思维能力,更善于同时使用互补与互不相容的概念来理解客观世界。真实世界中,黑白对错并非截然分明。

人的学习受到情境的制约或促进。你要学习的东西将实际应用在什么情境中,那么你就应该在什么样的情境中学习这些东西。

比如,你要学习编程,就应该在 GitHub 里学习,因为你以后编程就是通过 GitHub

又如,你要学习讨价还价的技巧,就应该在实际的销售场合学习,因为这一技巧最终是用在销售场合中的。

学习科学大量研究表明,成人的最佳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而是在情境中学习。

  • 找到学习共同体:因为大量知识存在于学习共同体的实践中,不是在书本中,所以有效的学习不是关门苦练,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小团体。如程序员在类似于GitHub这样的网站练习编程。
  • 隐性知识显性化:隐性知识是使人们有能力利用概念、事实以及程序来解决现实问题的知识。一般也被称为策略知识。
  • 模仿榜样:榜样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导师,也可以是网上的导师。
  • 培养多样性:在多种情境中实践,以此强调学习广阔的应用范围。例如,裁缝出师并不是已经练习了1万小时,而是能够缝制出足够好的衣服。

图灵奖得主理查德·哈明(Richard Hamming)谈到如何变得卓越时认为,练习时间并没有那么重要,也无法精确和明示,他写道:

在许多领域,通往卓越的道路不是精确计算时间的结果,而是模糊与含糊不清的。没有简单的模型通向伟大。

即使是格拉德威尔拿来当作1万小时定律例子的比尔·盖茨也谦虚地谈道:

1万小时定律是有帮助的,但真正实现,还需要坚持不懈,并练习上很多个周期。(The 10000hour rule helps. But to be achieved, it needs persistence and passing through a lot ofcycles.)

这或许才是西蒙的十年定律对我们真正的启发:耐心地、谦虚地保持大时间周期的刻意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

对刻意练习原则的运用,是为任何行业或领域策划和设计训练方法的最佳方式。

所谓 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简单地讲,这就是天真的练习:只是埋头干!

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

  1. 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2. 专注
  3. 包含反馈
  4. 走出舒适区

遇到瓶颈怎么办

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订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建立检索结构

大脑的适应能力

大脑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

走出舒适区的重要性

  • 身体偏爱稳定性
  • 被迫走出舒适区之后
  • 挑战越大,变化越大,但不要太过

大脑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由训练引起的认知和生理变化需要继续保持。如果停止训练,它们便开始消失。

对于刻意练习,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

刻意练习是什么?

不只是有目的的练习

刻意练习与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上存在着差别。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

刻意练习的特点

  • 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和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么样才能最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讲,这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订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改进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使得从业者能够看到他的表现已经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地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在练习过程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导师或教练,他们将监测学生的进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提高水平与改进心理表征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偏废;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心理表征使人们能监测在练习中和实际的工作中做得怎么样。它们表明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并使得人们注意到什么时候做得不对,以及怎样来纠正。
  •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由于新技能的学习是建立在现有技能基础上的,因此,导师会为初学者提供正确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后来能在更高层面上重新学习那些基本的技能。

最佳方法是找到优秀导师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总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或导师。

让练习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边干边学”方法的一个好处是,它使人们熟悉练习的习惯,并思考如何练习。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
  • 第二阶段:变得认真
  •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
  •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

最后附上明天的桌面背景。

2020/01/09